開經偈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

  百千萬劫難遭遇

  我今見聞得受持

  願解如來真實義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(三稱)

 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(三稱)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

 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

  【婆羅門女聞此聲已,舉身自撲,肢節皆損。左右扶侍,良久方蘇。而白空曰:願佛慈愍,速說我母生界。我今身心,將死不久。】

  “婆羅門女聽到是自己瞻禮的、已經涅槃的覺華定自在王佛在和她說話,毫無疑惑地投身撲了過去,結果受傷嚴重,四肢關節都摔壞了。邊上的人扶持著她,很久才蘇醒過來。婆羅門女再次向空中告白說:‘希望佛陀您能慈悲哀愍我,我的身體快要死去了,死後就要去找我的母親,請快點告訴我母親投生在什麼地方吧。’”

  為什麼婆羅門女要舉身自撲,這是一個什麼動機,要做什麼事情?我們讀到這可否明白她這樣做的原因和目的?釋迦佛慈悲地告訴了我們婆羅門女當時是怎麼想的。婆羅門女聽到是佛陀在和她說話,就知道了:佛陀說今示我母生界,我一定能知道母親的生處了,可如果只是知道了,我又怎麼能找到她呢?只有一死才能找到她!於是她采取了“舉身自撲”這樣一個自殺式的行為,很多人不理解婆羅門女為什麼這樣做,自殺在佛教裡是有罪的。大家要明白,當時的婆羅門女只是深信因果,宿植善根福德,還沒有徹底信佛、學佛,她的動機非常明確——就是要找她的母親去。如果只是因為聽到佛陀與她說話,而高興地跳起來,根本不會摔到肢節都嚴重受損、良久才蘇醒過來,一般情況下跳起來摔是摔不到這樣嚴重程度的。這時的她采取了這樣極端的手段了,佛陀怎麼辦?

  【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,告聖女曰:汝供養畢,但早返捨,端坐思惟吾之名號,即當知母所生去處。】

  “這時佛陀告訴婆羅門女:‘你供養完畢,就快點回家,端正坐好,思維我的名號,就會知道你的母親投生到哪裡了。’”

  佛陀並沒有直接告訴她,因為若直接告訴她,她再摔兩下就真的自殺成功了,所以佛陀選擇了一個緩兵之計,這就和上文的“我今示汝母之去處”有所不同了,“我今示汝”就是我現在就告示你,而這“舉身自撲”實在是超出了常人的行為,佛陀只能委婉告訴她回家去憶念佛陀的名號,用這個方法得到她想要的答案,這完全是佛陀的慈悲啊!

  【時婆羅門女,尋禮佛已,即歸其捨。以憶母故,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,經一日一夜。】

  “婆羅門女按照佛陀的指示,禮拜供養完畢,就回到了住的地方。因為憶念母親的緣故,開始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,念了一天一夜。”

  婆羅門女用的方法是念佛法門。念佛法門大分為四類: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、持名念佛。婆羅門女用的方法是觀像念佛,不是簡單的持名念佛了。因為她在寺院對著這尊佛像看得太久、太深刻,回到家裡腦袋裡都是這尊佛的樣子,就從頭到腳、從腳到頭去想、去觀察,以這樣的方法結合了持名念佛。大家要明白,念佛不要有口無心,念是用心在想啊!

  【忽見自身到一海邊,其水湧沸,多諸惡獸,盡復鐵身,飛走海上,東西馳逐。見諸男子、女人,百千萬數,出沒海中,被諸惡獸爭取食啖。】

  “她端坐念佛一日一夜,忽然看到自己來到了一個大海的邊上,這個海水很奇怪,就像是沸騰的水一樣,從下往上翻滾,波濤洶湧,有很多黝黑黝黑的鐵身惡獸,在海面上飛來飛去,她看見有百千萬之多的男人女人在海水中起起伏伏、出沒不定,那些惡獸不時飛下來爭搶抓捕水裡的人,搶到了就吃掉他們。”

  “百千萬數”是一百乘以一千再乘一萬,相當於十億那麼多,這麼多的人在這個翻滾的海水裡起伏不定,被惡獸們爭搶吞吃。婆羅門女一眼看過去,偌大的海上就有幾十億人在海水裡起伏出沒,這個海到底多大,這個海裡的人到底多少?沒有辦法計算啊!

  【又見夜叉,其形各異,或多手多眼,多足多頭,口牙外出,利刃如劍。驅諸罪人,使近惡獸。復自搏攫,頭足相就。其形萬類,不敢久視。時婆羅門女,以念佛力故,自然無懼。】

  “又看到很多形態各異的夜叉,他們或者長著很多的眼睛,或者長著很多只手腳,或者長著很多的腦袋,長相很奇特,嘴裡的牙齒很長、很鋒利,支出嘴外就像劍一樣鋒利。這些夜叉在海面上時出時沒,有的拿著長長的矛,有的拿著戟,把海裡的人往惡獸周圍驅趕。這些人為了逃避惡獸的食啖,拼命地想游開,卻被夜叉驅趕著,為了爭奪一點點遠離惡獸的空間,海水裡的人相互撕扯、相互欺凌、相互踩踏,一個個形態各異,一個個面目猙獰,真的不敢多看啊!婆羅門女憑借念佛的力量,沒有一絲恐懼的感覺。”

  南無本師釋迦佛

  南無本師釋迦佛

  南無本師釋迦佛

 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《地藏經略談》

  隨喜分享,功德無量!

 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49/48653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纓芃 的頭像
    纓芃

    善書閣

    纓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