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回 遊糞尿泥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九月初三日

詩曰 :

靜手翻開貝葉書。心無掛礙樂何如。
紅塵難染蓮花體。仙佛偏從生死除。

濟佛曰 : 生死為人之大事,但人難免生死二字,莊子雲 : 「我本不願生,忽然生於世;我本不願死,忽然死期至。」足見生死非是人可主宰,然亦非言人無法主宰生死,只因世人不明生死之道,生從何來?死從何去?既然茫然不知,故受閻王管轄,所謂「閻王註定三更死,難留活到五更天。」今逢普度佳,如世人能認理歸真,咸歸大道,修身養性,自然能超生了死,不再輪迴。世人應珍惜生為人身,又於中土,此時此刻,覺悟知修,尚未晚也。楊生準備遊冥。
楊生曰 : 是是, 恩師不憚其煩,殷切教化世人,實在令人感動。
濟佛曰 : 度人是我之職責,仙佛以慈悲度人救世為本務,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已坐穩,可以起程了。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二殿,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今夜為何又到此地?
濟佛曰 : 先拜見 楚江王,然後再參觀各獄。
楊生曰 : 冥王已出殿,我們前去吧!……拜見楚江王及諸位仙官。
楚江王曰 : 免禮,快起來,請 濟佛及楊善生入殿稍息。
濟佛曰 : 因時刻有限,我看不必了,先帶楊善生參觀刑罰獄所就可以了。
冥王曰 : 也好,命將軍帶領 濟佛及楊善生去參觀吧。
將軍曰 : 遵命!二位請隨我走。
楊生曰 : 這個地方怎麼味道很難聞,好像是尿糞之味。
將軍曰 : 前面就是「糞尿泥地獄」,所以此地味道不佳,請原諒。
楊生曰 : 臭味越來越重,呼吸也覺困難, 恩師啊!我受不了,我不想去了!
濟佛曰 : 不必害怕,我有寶物,你快拿去。
楊生曰 : 這是什麼東西?
濟佛曰 : 濾塵罩,你快蛓上,自然空氣新鮮,任何臭味一概化消。
楊生曰 : 真好用,果然已無那種難聞臭之味,哦!前面有一木板架起,上寫「糞尿泥地獄」裡面哀聲慘叫,人頭浮沈,兩手掙扎,好像在游泳!
將軍曰 : 這就是「糞尿泥地獄」,可進前參觀。
楊生曰 : 好好, 恩師啊!您沒有聞到臭味嗎。
濟佛曰 : 無味,吾已成佛,這種穢物,我見如不見,聞其味並無入鼻,不如你凡人看見聲色,便被迷惑。
楊生曰 : 這個大池,好像大海般,不見天邊海角,裡面有男女老少,池內都是一條條之糞便及尿水,這些人沈浮喊叫,一張口便吞下糞尿,真是噁心, 恩師啊!我想吐了。
濟佛曰 : 心神把定,不要被穢物影響心志。
楊生曰 : 我實在受不了,請問將軍,他們到底犯了什麼罪?為何判他們到這種地方受苦刑?
將軍曰 : 凡是世上之娼妓,在生專賺皮肉髒錢,或是拐誘良家婦女,逼入娼寮販賣靈肉,或是專行走私勾當。或口愛食「胞衣」為養生。或是在生腳不踏實地,做事花言巧語騙人錢財。或喜嫖妓,淫樂不節者。或在世當保鏢,黑吃黑。或招人合會,而倒會及經商故意倒閉。彧為官貪污,收取回扣者。或替人建築房屋偷工減料者。因其在世身心污穢或染毒或口不清淨,死後便墮落此獄,讓其體會這種滋味。亡魂在此獄中痛苦萬分,一呼一吸,全是糞尿之味,口一開,便是成條穢物入嘴,腹又飢口又渴,欲食無物。其在世全食骯髒污物維生,故到地獄受此報應,罪有應得,因糞尿如泥,越掙脫,越下沈。
楊生曰 : 太可憐了,現時陽間已用化糞池,稍有穢味,便用鹽酸消毒,富戶人家更噴上香水,但若所賺為不乾淨錢財,身雖美觀,而心中卻如糞尿之臭,故墮於此獄,說來正也合理。
濟佛曰 : 楊生說得正是,世人每個家庭,設備富麗堂皇,身穿華麗之服,外表看來乾淨又俐落,可是心中千謀萬計,專想如何投機取巧,不謀正道,可謂如糞尿之形味相同,在生雖可享受一時,但到地獄便是兩回事,道道地地吃糞物過日子。
將軍曰 : 不必同情他們,這些都是可憐蟲,猶如是糞蟲,專吃不清潔之物長大的。勸世間之人,凡事光明正大,不可見錢不擇手段,暗計害人,或是行不正當行業,賺取骯髒錢,死後一定來此報到。
楊生曰 : 不知這些罪魂,何時可以出苦?
將軍曰 : 按其罪過輕重而定,但最少都必須浸至皮肉腐爛,刑期滿後再送他殿,另審判其它造孽過錯。
楊生曰 : 地獄實在太可怕了!
濟佛曰 : 時刻不早,我看今日行程到此就可,楊生準備回堂。多謝將軍指導,並請將軍代謝 冥王 關照。
楊生曰 : 這個口罩可以取下嗎?
濟佛曰 : 先坐穩蓮台再取下,不然你會受不了的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了!
濟佛曰 : 可以取下了,起程回堂。陰風冷冷,穢氣重重,紅塵萬丈,埋沒多少英雄好漢,勸世人應早修跳出地獄免憂愁。…………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地獄遊記

第十二回 遊飢餓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九月初九日

詩曰 :

高歌一曲望春風。扭擺腰肢足踏蟲。
世態文明多暗路。幽魂盡墮網羅。

濟佛曰 : 著書奔波勞累,為誰辛苦,為誰忙?陽間之道雖人車熱鬧,但是道德稀微,世風日漸喪落,地獄寃鬼哀嚎之聲,震動山嶽,聖賢堂奉旨著作「地獄遊記」全書除詳述地獄刑罰慘境外,並以現景道破真理,開人迷津,所以此書不可當為一本消遣小說,希世人明悟之。楊生準備遊冥。
楊生曰 : 我已準備好了,請 恩師起程吧。
濟佛曰 : 凡人坐蓮台,乃是特別之賞賜,希楊生珍惜之。………已到了,速下蓮台,今日要參觀的是「飢餓地獄」。
楊生曰 : 此地獄如荒野,四處皆無人跡,我們要往那個方向去呢?
濟佛曰 : 離此不遠,經一小丘陵便到「飢餓地獄」。
楊生曰 : 人煙既無,而鬼魂從何方入獄?
濟佛曰 : 你向左邊看便知究竟。
楊生曰 : 喔!左邊果然有一條小路,路上三三兩兩,牛頭馬面押著罪魂行走。
濟佛曰 : 我們向左而行,與他們同行。
牛將軍曰 : 何處凡人,擅自來此?
濟佛曰 : 你睜開眼睛看清楚,再叱責未慢。
楊生曰 : 這位牛頭將軍,看來醜陋可怕,手中又握有鐵叉、鐵鍊,來勢凶凶,他是否會對我們動武?
濟佛曰 : 不用怕,我向其說明就是。
牛將軍曰 : 二位是何人?快說,不然要逮捕見主公辦理。
濟佛曰 : 將軍,你做陰差大人多久,為何不識我?
牛將軍曰 : 我擔任陰差只有二個月餘,一切按公辦理。凡是無令牌者,一律逮捕,此是我職責。
濟佛曰 : 我是濟公活佛,這位是陽間楊善生 奉旨遊冥,著書勸世,今日要往「飢餓地獄」經過此地。將軍應該知我們有玉旨在身竹不可阻礙,否則你難免受罪。
牛將軍曰 : 玉旨在前,伏拜參駕,原來您就是 濟公活佛,我因離世不久,請您及這位善生赦罪,如要到「飢餓地獄」,翻過前面小山就到,我引導兩位前去吧!
濟佛曰 : 好的。楊生 我們隨將軍背後前進。
楊生曰 : 好。這種小路都是碎石,而且路面破洞不少,洞中又積水,行走真是痛苦,腳底好像針刺。前面另二位將軍,共押一位婦人,這婦人打扮如富婆一般,卻被鐵鍊扣押,她到底犯了什麼
罪?
濟佛曰 : 在世富貴人家享受過多,不惜五穀,任意拋棄飯菜,就是吃太飽,所以押至「飢餓地獄」,讓 她餓一餓。
楊生曰 : 這個小山丘不高,樹木茂盛,還長有蘆葦,及許多藤類植物,與凡間之山丘完全相同,山中只有一條約三人可以通過的小路。
濟佛曰 : 過了此山丘,你看前面就是「飢餓地獄」,是設在山下。
楊生曰 : 我看到了,整片都是鋼筋圍起,並有屋頂,呈黑褐色。已到山下。
牛將軍曰 : 你們在此稍侯,我前去稟告。
楊生曰 : 「飢餓小地獄」五字是用木板雕凹字,並不太清晰,兩旁有兵將嚴守,前面押之女犯已憑證進入了。
牛將軍曰 : 我已入獄稟告獄官,二位請隨我進去。
獄官曰 : 歡迎 濟公活佛及楊善生大駕光臨,慢出迎接太失禮了,請赦罪。
濟佛曰 : 那裡!來此打擾,因聖賢堂奉旨作「地獄遊記」,我特帶領楊生靈魂入陰府觀察詳情,供作勸世之資料,今日到此,希望獄官多指導。
獄官曰 : 本獄屬第二殿管轄,為「飢餓地獄」,我引導楊善生參觀, 濟佛請您在此飲茶稍息。
楊生曰 : 好,我隨獄官前去。…………這排囚獄,每間約有三個榻榻米大,裡面每一個人,雖然身穿華麗衣服,為何個個面黃骨瘦,呻吟不止。
獄官曰 : 這些人在世大都是生意人,吃穿富足,一擲千金,毫不吝惜,對乞丐彧困苦之人,全無半點憐憫之心,死後皆墮此獄。我叫一位男罪魂出來,你可以問問他。
楊生曰 : 請問這位先生,你為何到此受罪?
男罪魂曰 : 我在生經營工廠,因生意一帆風順,賺了不少錢財,因生意關係,每日社交應酬,餐廳飯店行如廚房,吃喝玩樂,一席雖花萬元,並不覺可惜,但對員工福利,則刻薄萬分,員工亦時常抱怨,如有慈善團體來募捐作公益事業,最多只出五百應付,無一點善心可言,如有乞丐或貧窮親友來借錢,則吩咐傭人說我不在家。不但如此,家中飯菜山珍海味,毫無節儉,
並在外蓄有數位情人,金屋藏嬌,一個月要負擔數萬元生活費,供妾女花用。二年前,
患高血壓死亡,就被判來「飢餓地獄」,雖然身穿西裝,但沒有山珍海味可吃,一星期
只有一餐菜粥當飯吃。大約三天便餓得昏迷,牛頭馬面再用回魂水潑活,真是痛苦萬分,肚內飢腸難受,您有什麼食物,求您快給我充飢!
獄官曰 : 孽畜,快進去!不可冒瀆,你自招自受,享受過多,不必哀哭。再命那位女魂出來,快向這位善生報告在生犯罪情形。
女罪魂曰 : 我在生是一位富家之妻,因丈夫經營造廠,專門建築房屋,發了大財,由小屋而住大廈。因錢多,便養成不良習慣,學會打麻將,日夜沈迷賭博,置家庭職務不顧,並時常約朋友上舞廳,彧吃宵夜,吃喝賭博,全無節省金錢。對救濟貧民彧是慈善事業分文不捨。享受一生,死後,冥王無情,將我判來到此獄受罪,現在飢餓難忍。
楊生曰 : 這位女魂,面現痛苦之色,將手指伸入口中咬嚼,好像飢餓不能支持。
獄官曰 : 快入獄!
楊生曰 : 望獄官說明,我看每間所關的罪魂,不論男女雖穿著不惡,但為何如路邊乞丐,躺在地上呻吟,披頭散髪,伸手討食獄官曰 : 凡在世暴殄天物,不惜五穀,花錢浪費不節,有錢只管自己花用享受,不佈施給貧困之人彧作公益事業;彧男人有錢拋棄家妻,在外另築香巢;彧是女人一旦出名,如現時之歌聲,一旦走紅,便瞧不起自己的丈夫,自願離婚,享受虛榮等等。凡富貴移志,便生低賤行為,死後一律墮此獄受苦。希世間享受榮華富貴者,要施捨部份金錢助人,自己不可過份奢華,不然,僅知吃喝玩樂,福盡禍臨矣。今生能享榮華富貴,乃前生積德而得到福報,如能富不淫更加行善積德,助人解難,多作「雪中送炭」之舉,彧印刷善書勸世,百年之後,不但人間流傳美名,而且也能魂登極樂,享受人間香煙。
濟佛曰 : 因時刻不早,楊生我們準備回堂。
獄官曰 : 也好,如有失禮之處,請包涵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說明,我們將回堂。
濟佛曰 : 快上蓮台。……………聖賢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地獄遊記

第十三回 遊奈河橋、舞池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九月十九日

詩曰 :

奈河橋下罪魂多。正路弗行墮網羅。
合理當修菩薩道。修身立德化乾戈。

濟佛曰 : 聖賢堂中全體鸞生認真修道,效勞不怠,精神可嘉,今逢「地獄遊記」一書奉旨著作,玉帝一再耳提面命,遊冥著成一本千古奇書,勸化之功,代代不絕,因而我亦樂意引導楊生遊冥。
楊生曰 : 多謝恩師之教化,本堂全體同修的確花費全部精神與物質,致力復興文化道德,頒贈善書普化世人,但願上蒼多佑護,減少諸同修之魔難。
濟佛曰 : 有心修道,都是環境遭遇不佳,我自暗轉天機,使諸生一帆風順。今日準備遊冥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蓮台。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到了,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此是何地?為何慘叫之聲不絕,前面一條橋,橋上之人,要往下趺,慘叫哀嚎之聲連天!
濟佛曰 : 此地是「奈河橋」,凡人一死,犯罪者,大部份必經過此橋。
楊生曰 : 此橋不停搖動,好像弔橋般,橋上好多牛頭馬面,各押罪魂,行到橋中,便將人推落, 真殘忍。
守橋將軍曰 : 剛才接到 地藏王教主牒文,知濟公活佛引導陽間臺中聖賢堂楊善生參觀本處,以登載「地域遊記」,勸化世人,失迎,失迎!
濟佛曰 : 那裡!那裡!打擾您們。
將軍曰 : 二位請隨我走,我引導您們上橋。
楊生曰 : 我不敢上去,在橋頭參觀就可。
濟佛曰 : 別怕,牛頭兩將軍不會推你下去。
楊生曰 : 也好,不過 恩師您要拉住我的手,因橋面搖動不穩,恐怕趺倒。
濟佛曰 : 既然如此,我攜你之手,快上橋吧。
楊生曰 : 噯唷!噯唷!橋下全部是蛇,有數萬隻之多,好可怕,各種蛇類都有,有像龍柱那麼大的巨蟒,張口伸舌,橋底墜下不少之人,哀聲慘叫,被蛇咬食。我足心發軟,不敢看,恩師啊! 我們回去吧 !
將軍曰 : 請楊善生不必驚怕,此奈河橋下為「毒蛇坑」,凡是人死之後,心地不善良彧拐騙人之錢財、美色,挑撥是非,害人相殺,幸災樂禍者,可謂「心腸惡毒」,這些毒蛇,由人之毒腸所生。罪魂行到此橋,必慌驚腳軟,牛馬二將軍便將其推落橋下,受毒蛇吞食。凡人一墜落橋下,如喪考妣,足下所踏全是毒蛇,拼命逃生,但腳一跳動,毒蛇被踏,卻反撲咬傷吞食。
楊生曰 : 太可怕了,看見一隻蛇已被嚇呆,若是膽小者,不必牛馬爺推落,行到奈河橋上馬上嚇得昏倒,六神無主就自動趺下了。
濟佛曰 : 我們快行過此橋,今日罪魂甚多,橋上擁擠不堪,個個大哭失聲,誰叫他們在生為非作歹,現在腳步不穩,一一趺落橋下,受毒蛇咬食之慘刑。
楊生曰 : 快到盡頭了,我心裡還很害怕,奈河橋原來就是這樣,橋邊無欄桿可攀,走起來手冷腳軟,尤其看到橋下那些毒蛇群,更是令人寒心縮足。
濟佛曰 : 膽子太小了,我賜你三顆「定神丸」,快服下,不必臉色發青,冷汗直流,………快向守橋將 軍辭駕,我們尚要另遊它處。
楊生曰 : 多謝守橋將軍引導指教,因時間有限,不能久留。
將軍曰 : 送駕。
濟佛曰 : 楊生快上蓮台,我們將另赴它處參觀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,請 恩師起程。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,前面是「舞池地獄」,為陰間新設地獄 屬二殿所管轄。
獄官曰 : 恭迎 濟公活佛及聖賢堂聖筆楊善生光臨,剛才接到 主公諭令,悉 濟佛及楊善生將臨本獄參觀,著書勸世請二位入內參觀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。請問獄官,為何獄內粉紅色燈光暗淡,只聽跳動哀叫聲音?
濟佛曰 : 本獄所禁者,是在世當舞女彧愛好跳舞之人,入內參觀,就知一切。
楊生曰 : 是。喔!屋內擠滿男女,男的老少俱有,穿著甚有氣派,西裝畢挺;青年女性穿著輕紗豔服,也不少外國人,每個人踏到地板,立刻哀叫,並跳躍不止,男女擁成一團。請問獄官,這倒底是什麼刑罰?
獄官曰 : 凡是在世為不正當舞女彧藉跳舞玩樂之人,死後必拘禁此獄,讓其重享舞池滋味,但來此已不能飄飄欲仙,渾然忘我,享受溫柔鄉之快樂。獄中舞池是鐵板所造,燃燒紅燙,還射出紅熱光線,男女一踏,馬上疼痛不已,大跳其舞,在生樂於此道,死後足可供其回味無窮,永難忘懷,個個腳底起泡生湯,腫如肉包一樣。
楊生曰 : 獄官您言甚有道理,生前愛跳舞,死後又讓他跳個「痛快」,可是時代潮流不同,跳舞並非全是壞事,有促進身心健康功。如跳舞者,必來此獄受此苦刑,是否陰律有偏呢?
獄官曰 : 我詳細說明 : 來此受刑者,並非全部愛好跳舞之人。地獄所刑者,男者在世藉跳舞玩樂,其並非為健身,乃是沉湎女色;女者為交際花,任人擁抱,而賺取金錢,舞後所謂「帶出場」,另行色情交易。彧是在世不聽父母教訓,不到正當娛樂場所活動,喜愛跳舞,荒淫不節。如所跳是活動筋節,有益身心之正當舞蹈,本獄不予懲處。判入本獄者,是以色情交易,有傷風化者為主。勸世間之人,將精力金錢用在正當娛樂,否則死後必來「舞池地獄」受苦。
楊生曰 : 此說方合道理,不然時代變遷,洋風新潮,我國有國術作為健身活動,外國人有者以舞蹈為健身之運動,地獄所刑者,為藉運動之名,而行不正腳步之人。
濟佛曰 : 今日時刻已到,我們師徒將回堂,多謝獄官說明指導,楊生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遵命,多謝獄官開示,我已坐穩。
濟佛曰 : 起程回堂,…………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  地獄遊記

第十四回 遊寒冰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九月廿九日

詩 曰 :

寒風刺骨漸初冬。樂善猶如一石松。
萬綠山移成雪海。竹梅勁傲屹高峰。

濟佛曰 : 秋意漸去,嚴冬接連,氣候變化多端,眾生疾病迭生,乃一時無法適應之故。今日我將帶楊生「寒冰地獄」,又遇此種寒風刺骨天氣,不知楊生是否受得了呢?
楊生曰 : 恩師啊!我感冒剛好,今天天氣這麼寒冷,我看「寒冰地獄」改日再去,先到他處參觀,不知 恩師意見如何?
濟佛曰 : 那麼可以,已通知安排遊「寒冰地獄」之參觀事宜,中途絕不可變卦,若怕受不了寒冷,我賜你三粒「溫元丸」,快服下,不可再拖廷時間。
楊生曰 : 多謝 恩師賜我仙丹,………我已服下。喔!感覺通體發熱,一點寒意也沒有。
濟佛曰 : 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,可以起程了。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前面為何了無人跡,只見荒山一片雪白,好像下雪一般,看不到青翠樹木,只有少數禿枝枯樹,這是什麼地方?
濟佛曰 : 此地接近「寒冰地獄」,該山因受寒冰影響,終年下雪,異常寒冷,我們非由陰府之路行走,所以此地不見人影,因坐蓮台,乃是騰空而行,你跟我從左邊山腰而行,便可到達「寒冰地獄」。
楊生曰 : 這種偏僻地方並無道路,草木都被凍死,一片枯萎現象,越來越有寒意,是否那三粒仙丹藥力漸漸減退呢?
濟佛曰 : 藥力並無減退,是仙丹藥性循環關係,等一下就會渾身發熱,足可三日不退,你放心,我不會讓你凍死的。
楊生曰 : 前面有一排房屋,都是木造的,塗上黑色,屋頂還有朵朵雪花,屋前用兩支木柱矗立,中間橫一木板,上寫「寒冰地獄」,獄門有一小道路,直通房屋內,這裡設備為何簡陋無比?
濟佛曰 : 因為此獄為寒冰所罩,罪魂都被凍得僵硬,所以無法逃走,設備因而簡陋。
楊生曰 : 路上數位陰差,押了十餘位男女,不知是否往該獄受刑?
濟佛曰 : 正是。前面獄官與將軍已來,楊生準備參駕。
楊生曰 : 參駕獄官及將軍,我們奉旨遊冥,請多指教。
獄官曰 : 濟佛及楊善生免禮,剛才奉 主公 楚江王之命,知濟佛及陽間臺中聖賢堂楊善生將來本獄參觀,將實情刊載「地獄遊記」,以醒化世人,請二位隨我入內參觀。
楊生曰 : 多謝。……
濟佛曰 : 我們直接入「寒冰地獄」參觀,不必到屋內。
楊生曰 : 「寒冰地獄」在兩山環抱之內,裡面好像陽間游泳池一般,分數千池之多,遠處已看不清楚。池內男女都有,身上只穿內衣,下半身大都看不見,被冰雹壓住,個個面青發青,唇黑手抖,根本無聲哀叫,只是有氣無力的呻吟。前面那兩位老人對我用祈求眼光直望,好像有話跟我說,請問恩師,是否可以將他救起,免受寒冷浸凍之苦?
獄官曰 : 我拉幾個罪魂到岸上,你可發問。
楊生曰 : 好好。請問這位老前輩,這裡的滋味如何?
罪魂曰 : 冰天雪地,衣衫單薄,只穿內衣褲,我已無力可說話了,五體冰凍,將近休克………
獄官曰 : 將軍速拿來薑湯,讓其服下,以助元氣。
將軍曰 : 快服下,好好將在生作惡之事招出,以供登載善書,勸化世人,莫學夥你之壞榜樣,以免死後墮落此獄。
罪魂曰 : 我在世時,最愛集郵票及古錢、古董等物,在四十五歲時,結交一位志同道合之朋友,兩人閒時,品茗聊天,如契金蘭。有一日,他將出國遠行,恐怕所收藏之珍貴郵票及古錢等物被偷,便存於我處,我因一時心貪,將朋友寄放之物移到別處。待他回來要向我取回寄物時,我對他說 : 「真是對不起,半個月前,因受賊偷,連我一些貴重古物都被偷得一空。」知友聽後,痛心疾首,哀惜不已,既被偷去,也無法拿回,就作罷。我五十六歲時,患肝癌,去世後,魂到陰府,豈知陰府早已有我暗室虧行資料,經孽鏡台現影對照後,終於府首認罪,被二殿楚江王判入「寒冰地獄」五年,每日受冰塊覆壓,身寒肉凍,痛苦萬分,後悔來不及了。請您向獄官求請,赦我之罪,早日出苦,不知如何?
楊生曰 : 請獄官赦其罪一二 ,不知如何?
獄官曰 : 此為陰律所判,無 冥王之令,我無權變更,現時給他喝薑湯解寒已是優待了,不要再求情。可以再問這位老太婆墮落此獄之原因。
楊生曰 : 這位老太婆凍得已支持不住,倒在地上,如何叫她回答?將軍也給她喝些薑湯解寒,振作精神吧!
將軍曰 : 可也,快喝下,好好回答這位善生所問 不然再加重處罰。
罪魂曰 : 喔!我太痛苦了,這種寒冰好像殯儀館及太平間,專門冷凍屍體一樣,你看我全身發青,慘無血色。我在世時經營娼寮,自己是老鴇,所住是矮屋、髒房,收買十餘位少女,裡面有山地姑娘,有良家婦人,有逃學少女,每日令其接客,如不服從,就施軟禁或叫保鏢威脅修理,發了一筆骯髒錢。其中不少婦人雖有家人彧客人要來贖身,救其出苦海,恢復自由之身,我便開大口要求巨金,有者無足夠金錢可贖身,所以一生埋沒青春,生活在花窟中。我至五十一歲時,因一生煙酒過多,致腦充血死亡,死後才知被冥王折壽十年,因罪孽太深,先被判入「糞尿泥地獄」受苦五年,刑滿今轉判「寒冰地獄」三十一年,受刑畢不知要再交往何殿另判他罪!死後至今,受盡糞尿、寒冰之苦,未來苦頭尚多,實在太悽慘了,只怨自己造孽太多。
獄官曰 : 最後換這位女罪魂,快將在世犯罪情形招出。命將軍快以薑湯讓其回元,以便說話。
將軍曰 : 遵命!…… 已給她解寒。
楊生曰 : 請問這位小姐,妳為何到「寒冰地獄」來呢?
罪魂曰 : 說起來羞恨交加,我十八歲那年參加了歌舞團,跟隨團員四處演出,其間常表演脫衣舞以招徠顧客;後因生意不佳,歌舞團解散,便轉業為「應召女郎」,常被叫接客,彧陪客表演脫衣節目,而結識一位富商,在外同居,做為姨太太。三十六歲時因兩人意見不合而分開,一時想不開,便服毒自殺。死後到「枉死城」受禁五年,後判入「寒冰地獄」受刑,至今已有三年,還有十二年才期滿,甚是痛苦,每日被壓在冰下,四肢僵硬,寒氣攻心,後悔來不了。勸世間女性,千萬不要學我步入歧途。
獄官曰 : 這位罪魂,在世不務正業,專以脫衣表演淫蕩歌舞,破壞善良風俗,生時既不喜歡穿衣服,死後即判入「寒冰地獄」,讓她要尋找衣服遮寒而不能,罪有應得。該魂尚有其它罪過,刑期滿後,當再移交他殿。希世上婦人應以此為鑒。
獄官曰 : 將軍!速將三位罪魂押下去。
楊生曰 : 整個地獄白霧如煙,覺得有點寒意。
濟佛曰 : 此乃寒煙冷氣所發也。
獄官曰 : 凡是在世受人寄託金錢、財物,暗中掉包,彧佔為私有。彧開娼戶淫窟,又不準妓女贖身者。彧 過份奢華、浪費輕視國貨,所穿必求外國舶來衣服,以顯示自己有錢,不知將餘金購置衣服、棉被救濟貧民過冬者。彧女性喜拋頭露面,穿著露背短裙,故意顯示肉體迷人等等。
此種不怕寒冷,及貧求外表裝飾之人,死後一律判入「寒冰地獄」,讓其享受涼爽滋味。
濟佛曰 : 今日時刻已到,我們將回聖賢堂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及將軍指導,再見!
獄官曰 : 送駕。
濟佛曰 : 楊生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恩師!我已坐穩了,可以回堂。………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 地獄遊記

第十五回 遊第三殿會晤宋帝王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月初九日

詩曰 :

揮鸞闡教著書忙。實訪幽冥寫錦章。
地獄門開迎道客。修真何必畏閻王。

濟佛曰 : 今日遊冥進入第三階段,十殿各獄採取具有代表性者參觀就可。不然十殿各獄全部遊完,費時要數年之久,因「地獄遊記」一書要早日問世,度化眾生,所以摘要著作。楊生準備遊冥,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遵命,我已坐穩,請 恩師起程吧。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前面有一牌樓,好像陽間佈告欄,上貼一紅紙,許多陰府官員及陰差圍觀,我們也向前去參觀,到底寫的是什麼?
濟佛曰 : 我已知之,你要參觀快向前走。
楊生曰 : 這些陰官、陰差看到我們來臨,為什麼個個面呈驚異之色,都避開呢?
濟佛曰 : 這些陰府官差知你是陽人 身帶 玉旨 所以避開不敢冒犯 可看佈告欄上紅紙寫的是什麼。
楊生曰 : 原來是 玉皇上帝之玉紹,上寫 : 幽冥教主欽奉 玉皇大天尊詔曰 : 朕居靈霄,位統三千,握九幽六道生殺之權。溯自原靈降世以來,上古之世,人心淳厚,天性純真,故生為人,死後歸天,本無地獄之設。迨至中古之世,人心漸惡,天性日染污塵,倫常乖戾,各立堵牆,因而自造地獄,除守 忠、孝、節、義,及修真煉道者外,一一墮落六道輪迴中。今逢叔世,世態囂張,人心變惡加厲,
作姦犯科不息,尤於淫風熾甚, 天地正氣元靈已墮,禍由自取,故刧煞不絕。天本好生,不忍蒼生盡墮,故真道普降,以平浩刧,拯救善士。今有南贍部洲南天直轄鸞堂臺中聖賢堂 關卿領旨,揮鸞闡教,上繼孔孟仁義,下承佛道真宗,發揚道德文化,普度天下眾生,績業輝煌,朕為使世人知陰間地獄實況,故賜 旨於聖賢堂,開著「地獄遊記」寶典,命濟公活佛帶領正乩聖筆楊生,神遊十殿,將陰司各獄刑罰情形, 洩漏於世,並在遊冥中,開示真理,破除眾生之迷惑。著作之間,如濟公活佛引導楊生駕到, 命各 殿獄官及差吏迎接,協助著書,俾使寶典早日完成,旨到之日,各遵詔命,如有違者,嚴罰不赦。此諭。
各遵 詔命 如有違者 嚴罰不赦。此諭。
天運丙辰年八月十五日
原來就是 玉帝向幽冥各獄所下之旨令。
濟佛曰 : 正是,要著作「地獄遊記」,除人間降旨外,陰間一樣要發通報。快向前而行,以到第三殿拜見宋帝王。
楊生曰 : 「第三殿」離此尚有多遠,路上只見亡魂及陰差來往,並不見殿府。
濟佛曰 : 不遠就到,快上蓮台吧!節省時間。
楊生曰 : 好了,請起程。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,前面就是「第三殿」,快向前參拜 冥王。 宋帝王及文武判官,齊出殿迎接我們了。
楊生曰 : 是是,參見 宋帝王及各位仙官,今日我們奉旨遊冥著書 請多指教。
宋帝王曰 : 請楊善生起來,免多禮,早知貴堂致力巨集揚聖教,勸化不少惡徒去邪歸正,亦引導甚多人向道,修成正果,久仰之至,請二位入殿稍坐,敍談一番。
楊生曰 : 感謝 冥王誇獎,愧不敢當,敝堂在關恩主領導下,全體鸞生同心協力,代天宣化,只是盡天職而已,不敢言何大德。
濟佛曰 : 免客氣,我們進殿稍息吧。
冥王曰 : 請二位就坐,粗椅木卓,不比陽間沙發舒適。
將軍快向二位敬茶。
將軍曰 : 遵命!二位請用茶。
楊生曰 : 謝謝。這間會客室,古色古香,很清淨,壁上掛有許多墨畫,極富書香味道。
冥王曰 : 是也!本殿各官閒時常來此品茗聊天,因陰府官員都是在世有修善德之人提昇,所以有此舒適環境。並非地獄都是受苦,地獄如人間監獄,受苦都是犯罪之人。
因此我之左右助理與凡間獄中官員一樣,行動自由。故心如無虧德,在世皆行善事者,磁魂到陰府,我們皆好禮相待,此點希陽人知之。如在生姦詐橫行,不務正道者,則死後到地
獄,手銬鐵鎖,頭枷皮鞭,鐵叉鞭打,何能這般逍遙。
濟佛曰 : 今日時刻已到,楊生準備回堂,多謝冥王指導,改日有緣再來會晤。
楊生曰 : 多謝 冥王及將軍厚禮招待,因時刻不早,我們將回堂,向各位辭駕。
冥王曰 : 免禮!恭送二位,希再來一遊。
濟佛曰 : 快出殿,準備回堂。
楊生曰 : 匆匆忙忙,時間實在太短了。
濟佛曰 : 不要多言,我們起程回堂。………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  地獄遊記

第十六回 遊挖眼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月十九日

詩曰 :

黃泉路上逼人寒。慘叫哀聲感鼻酸。
一念之差千古恨。陽間滴滴總難瞞。

濟佛曰 : 寒流來臨,天氣嚴冷無比,但聖賢諸生衷懷熱腸,毫無冷意,實令我感動,「地獄遊記」如果圓滿著成,萬古流芳,諸生也可載譽不絕。楊生今日準備遊冥。
楊生曰 : 今夜天氣冰冷,冥路更溫加淒涼,請 恩師賜一粒仙丹助我元氣,不知 恩師您意如何?
濟佛曰 : 可也 我再賜你三粒「溫元丸」快吞下 以助陽氣 順利遊冥。
楊生曰 : 多謝 恩師 …………我已服下,感覺全身溫暖。已坐穩蓮台,請起程吧。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這是什麼地方?前面石階已來了數位將軍打扮之人。
濟佛曰 : 此石階上乃是三殿 冥王管轄區,上面是一片無盡囚獄。快向前參駕將軍。
楊生曰 : 參見諸位仙官,我們師徒奉旨著書,今日遊到此地,請仙官多多指教。
將軍曰 : 免禮!請 濟佛及楊善生入室內稍息,此乃三殿所屬之各獄辦公廳,廳後就是各囚獄。
濟佛曰 : 因時刻有限,我看不必坐了,帶楊生參觀各獄就可。
將軍曰 : 也好 貴堂奉旨著作「地獄遊記」,我們早已知悉,今接 濟佛手諭,悉你們師徒到本處參觀, 請二位隨我向左邊走。
楊生曰 : 喔! 好大一片廣場,都建有木造房屋,附近已有哀叫之聲傳出,前面有一獄,上寫「挖眼小地獄」。
將軍曰 : 今日帶您們參觀「挖眼小地獄」,您們先入此間室內,我向獄官稟明。
獄官曰 : 歡迎二位駕臨本獄,我帶您們入內參觀一番,如有不明瞭的地方,請楊善生勿客氣發問。
楊生曰 : 喔!這一獄內的犯人,眼睛都被挖下,鮮血直流,每人哀聲慘叫,兩手按住流血的眼窩,真是殘忍。左邊那位中年人正被陰差用鐵叉挖眼,他掙扎不已,慘叫一聲,左眼已掉落,人將昏倒,但被綁在柱上,只有頭垂下,陰差又將挖下另一眼,我不敢看,這種行為太手辣了。
濟佛曰 : 楊生你勿心驚多言,此乃陰法報應,怎可出言不遜,太無禮了。
將軍曰 : 我們不見怪,請楊善生勿介意,有疑便問。
楊生曰 : 失言之處,請獄官及將軍原諒。請問獄官,挖眼地獄刑罰情形如何?是否可說明一下?
獄官曰 : 可以,凡是被判入此獄者,入獄後先綁於木柱,然後挖其雙眼,罪魂必痛苦哀叫,昏昏死死,一日行刑三次,待每次要刑罪前,再將兩眼裝回,用還魂水一洗,罪魂馬上恢復原來知覺, 然後再受刑,這樣才能使他感覺痛苦。
楊生曰 : 不知犯何罪才來此獄?
將軍曰 : 我命幾個罪魂自述比較傳真。命將軍將前三位罪魂雙眼裝回,施於還魂水,以便供出在生犯 罪情形,登載善書,勸化世人。
罪魂曰 : 噯唷!我雙眼刺痛難忍,叫我說什麼呢?
獄官曰 : 將軍 速用法水洗淨,使其鎮靜。
濟佛曰 : 不用,看我施法。…………
罪魂曰 : 現在舒服些了,多謝這位和尚解救。我生前太過驕傲,因自己是大學畢業,又是富有家庭,所以看輕一般窮人及無受高等教育之人。因傲氣凌人,常施人以不肖眼光,在生雖能享受富 裕生活結交權貴之士,死後卻被冥王判罪,判我在生眼光太高,輕視一般平凡人,言我為
「勢利眼」。我到此獄已有二年過三個月,還有二年多方能出獄,但在世時尚犯有他罪,出獄後,前途凶多吉少,請這位善人要多勸陽人,有錢有勢不可「狗眼看人低」隨便侮辱彧輕視 他人,死後就會像我下場,請善人代求冥王赦輕我罪過。
楊生曰 : 請問將軍,這位罪魂已合作說出犯罪情形勸人,論當有功,是否可以饒赦其罪
將軍曰 : 我不敢作主。
獄官曰 : 此事我回去再稟告 主公,諒可赦其一分。快將其押回,再帶另二位一齊出來,供述自己犯 罪情形。
將軍曰 : 遵命!已將其兩位押出,也以法水洗淨,都已恢復自由之身,先由右邊這位快向陽間善生坦 白,說出在世犯罪情形。
罪魂曰 : 我在生因喜愛漁色,現時陽間社會無奇不有,除常偷看鄰居少女、婦人洗澡外,亦曾由友人帶往一處陋室內觀看黃色電影。以後便樂此不疲,自動尋找刺激,最近並由友人引導,往一間旅行社,由女中安排,叫來應召女郎表演脫衣舞取樂。在一年前,我因車禍去世,魂到陰 府,係壽元該終,逐即被冥王判入「挖眼地獄」。每日受到挖眼慘刑,悽慘情形,子孫在世全然不知,後悔已來不及了。希這位善人回陽後,多宣化給世人知之,在生所作所為,以為 神不知、鬼不覺,那知死後,孽鏡台前一照醜態畢露無遺。
將軍曰 : 你這個老不羞、老風流,在世身邊剩下幾個錢,不知好好養老,以終天年,卻是愛好小道,專窺淫事,兩眼失德,所以來到地獄挖下來清洗、清洗。再換左邊這位罪魂,快自述生前作
何惡事?
罪魂曰 : 我被判來此獄,所犯之罪,是學生時代考試時曾經作弊,偷看別人答案及書本,又喜愛看黃 色小說、春宮圖片及小電影等。死後被冥王判來此獄受刑。我已受刑半年,尚餘三年方可
出獄。
楊生曰 : 太可怕了,我以前讀書時,考試也曾偷看別人答案,都沒有被老師發現,死後也要受刑嗎?
濟佛曰 : 作弊已犯校規,但你不必驚慌,上天不加罪於懺悔改過之人,你已皈依鸞門,代天宣化,作天之使者,功德浩大,將功補過,自然免來此地。
獄官曰 : 將軍 快將罪魂押入獄內。如有失儀之處,請 濟佛及楊善生原諒。
楊生曰 : 那褢!
獄官曰 : 凡是世人眼神不正,愛觀美色、淫書,彧看人常露輕視、不順眼者,死後必隨落「挖眼地獄」受刑。如觀看「地獄遊記」後,能改過自新,並發願印贈該書勸化世人者,則死後此罪可以
抵銷。
濟佛曰 : 今日時刻不早,我們師徒將回,多謝獄官及將軍。楊生速向他們道謝,並準備回堂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及將軍指導,先辭駕了。
獄官曰 : 奉送 濟佛及楊善生。
濟佛曰 : 楊生快上蓮台,準備回堂。
楊生曰 : 已坐穩了。…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 地獄遊記

第十七回 遊銅鐵刮臉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月廿九日

詩曰 :

淫風遍佈實堪傷。罪惡滔天勝虎狼。
寄語陽間貪色輩。改頭換面莫猖狂。

濟佛曰 : 世道崎嶇,修道者魔考重重,誰能一衸帆風順到西方,抱定信心,至死不渝,雖殉道而靈證極品,逢逆境更加努力,咬緊牙根,何怕魔風妖雨遍地,古聖雲 : 「見怪不怪,怪自亡。」
道路障礙阻塞,抽出慧劍斬斷亂絲,經過一番寒澈骨,必得梅花撲鼻香。今日遊冥準備起程,楊生提起精神,這條不平凡的道路能走到盡頭,才配稱「忍辱道漢」。
楊生曰 : 多謝 恩師相勸,自知業重不修,難得脫離種種魔難,請 恩師放心。我已坐穩蓮台,隨師遊冥。
濟佛曰 : 已到了,快下蓮台,今日我們師徒參觀「銅鐵刮臉地獄」。
楊生曰 : 喔!前面獄官及將軍已出迎。叩見諸位仙官,我乃聖賢堂 聖帝門生 今日由 濟佛引導前來參觀貴獄,以登載「地獄遊記」勸化世人,使其知陰府各獄刑罪犯情形,請諸位仙官賜予方便。
獄官曰 : 那裡!太客氣了,勿跪,快起來,歡迎你及 濟佛前來本獄,請隨我入獄參觀。
將軍曰 : 本獄是「銅鐵刮臉地獄」,刑罰世間不知廉恥、不愛麵皮之人。請二位快進來。
楊生曰 : 獄前陰差牛頭馬面各押甚多罪魂,男人都有,年紀不一,個個垂頭喪氣,面色驚慌,先押在獄門旁邊辦理報到手續,後再陸續被押入獄內。
濟佛曰 : 不要多看,快隨獄官及將軍進入褢面參觀。
楊生曰 : 噯唷!慘叫聲音傳自囚牢內…………各罪犯被綑綁在鐵柱,牛頭鬼卒正在施刑,用鐵刀彧銅刀,將人之臉皮刮下,好像屠宰場殺豬剝皮一樣,個個罪魂哀聲痛叫,只見血肉淋漓,每人只有哀叫,滿面模糊不清,皮被刮後,頭部呈現糊爤紅肉,狀甚殘忍。請問獄官,這些罪魂
是犯何罪,為何被判來此獄受苦?
獄官曰 : 一言難盡,不如叫幾個出來,讓你問個清楚。
楊生曰 : 這樣最好,有案可証。
將軍曰 : 這位男魂快出來,將在世作何惡事,照實供出,給這位陽間善生聽之。
楊生曰 : 請問這位先生,為何墮落此獄?
罪魂曰 : 我在生因父母早死,缺少教育,被人僱傭,覺得辛苦,心想不如改行做乞丐,每戶如能討到一元,一日伸手去討一百戶,就可過活,免本錢,又輕鬆。可是我身體粗壯,惟恐主人不施捨,所以先節食二個月,每日只吃粥及飲水,果然身體轉弱,再將面塗泥沙,身穿破衣,假裝跛腳,四處挨戶向人乞憐要錢,逢人便說自己家中無人,腳又殘廢之苦境,許多人看我很可憐,紛紛捨財,因此一個月所得也有四五千元。回到家裡,暗自高興,輕易得財,晚上便換上新衣,到街上大吃大喝或進入風化區尋歡,並常往酒家買醉淫樂。後來心想要發財,如給我一元、三元均不要,最少要十元,所以也常被較吝嗇主人臭罵,或不理睬。死後被冥王判入此獄受刑,刮臉刑罰非常痛苦,後悔已經遲了!
獄官曰 : 孳畜,論起此人,前世不修,生在不幸家庭,不思年青力壯好好工作謀生,卻假裝殘廢,厚顏求乞。凡有血氣者,非至山窮水盡,誰願拋頭露面伸手乞討,不但如此,還將乞來金錢花費在酒色場中,大逆不道,生既不愛臉皮,死後讓他無臉見人,受刮皮刑罰,希世人警惕之。快入獄內,我再叫一魂出來,楊善生可以再發問。
楊生曰 : 多謝將軍。請問這位先生,我看你只有三十餘歲,為何未老先死,又被判入此獄受罰?
罪魂曰 : 說來慚愧,小人上辱祖先,我在十七、八歲,讀高中時,朋友相約,常至公園遊玩,見有少女,便趨前調戲,或出言下流,時常被女性臭罵「青仔叢」或是「沒有受教育、不要臉」,但我被罵心中更加快樂。也時常在暗路,趁機挑戲女郎,彧從背後突然擁抱過路女性,彧騎車從旁伸出綠山之爪,偷襲婦女身體,並曾強姦一位少女。雖然生前從未被人送警法辦,但有一次騎車重施故技,伸手不規矩時,被該位女性大叫,我一時慌張,車子跌下水溝而死亡,冥王大怒,言我惡性不改,故折壽十年,後判我入此獄受苦。至今已有五年多,尚有十三年才出獄,另有其他過錯,將交他殿審判,實太可憐。請這位善人代我向冥王求赦一二吧!
獄官曰 : 不要多言,誰叫你生前浪漫不節,不知禮義廉恥為何物,萬惡淫為首,罪有應得,白受教育,辱及尊親,生既不愛面子,死後當受此報,至於強姦之罪,刑滿後當再交他殿嚴辦。將軍快將此魂押入。
將軍曰 : 尊命!
濟佛曰 : 因時刻不早,我們師徒準備回堂,楊生走吧!
獄官曰 : 失禮之處,請 濟佛及楊善生原諒。
楊生曰 : 豈敢!多謝獄官及將軍之幫助,完成著書任務,向二位辭駕了。
濟佛曰 : 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,恩師可以回堂了。…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快上蓮台。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第十八回 遊倒弔小地獄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一月初九日

詩曰 :

屍林遍野欲招魂。污血成河染草根。
倒置倫常刑倒弔。遺留孽禍報兒孫。

濟佛曰 : 寒流來襲,冷意重重,富貴門庭裝備暖氣,身穿皮裘毛衣,吃著正熱火鍋,再觀貧民屋內,
一家寒衣單薄,口齒瑟瑟,悽涼萬分。前世不修,今生冷落,冬天一到,便缺少溫暖,希世
上衣食飽暖的人,應有「雪中送炭」精神,援助貧窮,廣積陰騭,來世福報連連,否則福盡,來世便轉輪降生貧窮家庭。有智慧、善籌謀者,不可不先作個預算啊!今日準備遊冥,楊生 快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,請 恩師起程吧!
濟佛曰 : 已到了,楊生快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噯唷!前面傳來慘叫聲,好像鄉下屠夫綁豬,準備押往屠場之聲音。
濟佛曰 : 不要多言,前面獄官及將軍已來,快向前參駕。
楊生曰 : 參駕獄官及將軍。我與 濟佛奉旨遊冥,著作「地獄遊記」勸世,請多指教。
獄官曰 : 免禮,久仰聖賢大名 貴堂扶鸞闡教,印贈善書、經典,普度蒼生、勸化世人之精神,三曹震撼,勸回不少浪子迷人,輔助陽間法律不足之功甚大,今日有緣幸會,請 濟佛及楊善生隨 我進獄參觀。
楊生曰 : 謝謝,喔!原來這裡是「倒弔地獄」獄門上已有書明。
濟佛曰 : 正是,今日我們參觀「倒弔地獄」 快隨獄官及將軍進入獄內。
楊生曰 : 一連串的哀聲,如喪考妣,獄中為一廣場,地上還長滿紅色小草。
獄官曰 : 此乃「倒弔地獄」,為第三殿所管轄。
楊生曰 : 眼前呈現為一活刑場,廣場上架起成排鐵柱,上面穿滿鋼條,罪魂個個倒弔,鋼筋從兩腳心穿過,人頭垂下,腳部鮮血直流,有的呼痛、掙扎,可是越動越痛,有的七孔亦流出血絲靜止不動了。罪魂在高桿,好像曬麵條一樣,請問獄官,為何這麼多罪魂均受此種刑罰呢?
獄官曰 : 陽間之人,倫常倒置,道德頹敗,輕謾師長或五倫不分,故禁在此獄之罪魂日漸增多。這些罪魂被罰,流下鮮血,滴在地上而生出紅色小草,因血色鮮紅,浸潤地氣既久,自然生出紅草,如陽間現時種菇一樣,罪魂血液不淨,發菌後便生此物。
楊生曰 : 腥味撲鼻,難受異常,真想吐。
濟佛曰 : 鎮靜精神,以免妨害著書任務。
獄官曰 : 我叫幾位罪魂下來,向你說明自己犯罪情形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。
獄官曰 : 命將軍將前面所弔罪魂先放下一人,以便向楊善生自述犯罪情形。
將軍曰 : 遵命………已放下了。
罪魂曰 : 嗚嗚嗚!我好痛苦,雙腳已站不穩,太痛了,被倒弔得個肚腸幾乎要吐出來。我生前住在台南,因我叔父無子,自小我便過房到叔父家,認叔父為父,由他養育長大,亦受中等教育。因叔父家中開百貨公司,只有我一位男孩,故叔父對我疼愛,公司業務全權由我處理。年至三十七歲時,有一鄰居告訴我非叔父親生兒子,心中就起異念,如能返回親生父母家,該是多好。從此便常將金錢暗中移至生父家中,生父未加阻止,還從中慫恿將公司內貴重百貨大部份拍賣,並開出甚多支票,即逃離叔父家中,回到生父身邊享受榮華富貴,叔父見此情形,咬牙切齒,痛恨心肺,罵天詛地。支票到期均無法兌現,債主紛紛上門討錢,因帳戶為叔父之名,叔父被迫走投無路,飲恨自殺,魂到冥府,向閻王控告我及生父罪過, 閻王受理此案。叔父死後一年,我及生父雙雙病魔纏身,花費全部財產,仍然病人膏肓而亡。魂到冥府,我才知被折壽。三殿冥王大怒,判我入「倒弔地獄」,據說生父亦被判入他獄受刑中。
獄官曰 : 逆畜!你被叔父養大,不知報恩,中途變志,倫常倒置,所以判來此獄受刑,有何話可說,命將軍押回受刑,再放下左邊二位罪魂,向楊生招供,以登載「地獄遊記」。
將軍曰 : 遵命!………已將罪魂提來。
獄官曰 : 快向陽間聖賢堂楊善生說明自己所犯罪過?
罪魂曰 : 我現時萬分痛苦,每日受此倒弔刑罰,有口難言,兩眼將要凸出。
我在生住臺中,因已有家室,後來在外結交一位少女,並發生曖昧關係,由暗來成明去。因該少女已無父親,只有一位四十齣頭之寡母,生得頗有姿色,我常藉到她家中機會,用甜言蜜語引誘她受我百般挑逗,發生姦情。後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,漸漸變成公開化。享盡風流,因艷福迷人,而不知自拔,後在一次車禍中,我所騎之摩托車被撞得粉碎,人昏迷不醒,在昏睡中被牛馬將軍用鐵鍊銬押到陰府,經孽鏡台現出原形,醜態難以見人, 冥王大怒,判我入「倒弔地獄」卅年,現時只受刑二年餘,來日方長,何時出苦?
獄官曰 : 畜生!人如鷄狗,父母不認,姦淫為萬惡之首,淫人少女罪已不小,還敢得寸進尺,破壞寡婦貞節,母女同淫,罪該萬死,受刑畢將打入「阿鼻地獄」永不超生。
濟佛曰 : 五倫不守,敗道毀德,世人如果不尊師長,對長上出言不遜,彧是不孝雙親,彧母女同淫者 「倒弔地獄」只是小小處罰,「阿鼻地獄」才是其葬身之所。世人當速悔過,以免死後墮落此獄。 今夜時刻已到,我們師徒將回。
楊生曰 : 多謝獄官及將軍開導,我們要回堂了,向二位仙官辭駕。
獄官曰 : 免禮!不週之處,請 濟佛及楊善生原諒。
濟佛曰 : 不用客氣,楊生快準備回堂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蓮台,請 恩師回程吧!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第十九回 遊四生回魂府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一月十九日

詩曰 :

披毛戴角失人身。在世非為種孽因。
萬物同循天理轉。四生背道太違仁。

濟佛曰 : 今日準備遊冥,楊生快隨我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遵命!不知今日行程要往何方?
濟佛曰 : 今日所遊與前大不相同,另有一番風景,要提起精神,不必心慌而影響著書。
楊生曰 : 是是,我已坐穩蓮台,請 恩師起程吧。………喔!下麵為什麼金光閃閃,裡面之人頭上亦浮出毫光,直沖空中。
濟佛曰 : 誰叫你偷睜眼睛呢?這是聖賢堂所發出之道光,我們坐蓮花浮在空中,因堂內諸神護駕及諸位鸞生聚精會神,陰陽二氣集中於焦點,自然發射出光輝,此乃堂內諸生虔誠認真效勞所致。
楊生曰 : 請問 恩師,堂內諸同修之道光是否保持不變?
濟佛曰 : 凡是離堂後,道心不退,殷勤行道者,光線越強,越明亮。如果出堂後,道心退失,我行我
素,暗地行損德之事,光線便轉暗,失去光明。因在堂內,三界高真降臨,道光特別強烈。
所以人如能常親近有道之士彧廟寺聖堂,外魔即不敢侵犯。離堂後,若行損德虧心之事,心
燈立即熄滅,魔鬼喜暗畏明,因而易侵入人身,如晨光將出,鬼即退去,世人不可不慎之。
楊生快閉上雙眼,以赴幽冥參觀。
楊生曰 : 是是,我已閉上兩眼,請 恩師起程吧。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楊生速下蓮台。
楊生曰 : 喔!前面為何野獸及鷄鴨小鳥聚集,向這條小路前進?
濟佛曰 : 此乃四生死亡後,歸返地獄之道路,前面就是陰陽界。
楊生曰 : 我前日來此,為何不見這種情形呢
濟佛曰 : 因你是凡人,我怕你看太多,擾亂心神,所以略施小術,用「障眼法」遮住四生道回陰實況。
楊生曰 : 原來被 恩師遊戲三昧了,這些動物到陰府為什麼也是驚叫飛奔,好像被人追趕一般呢?
濟佛曰 : 這些四生出世在陽間,死時大部份是被殺,所以驚魂未定,一旦陽氣斷絕,便被陰氣所攝,
一一歸回地獄,以了三世陰果。四生業障較重,靈性暗昧,元氣衰弱,死時不必由陰差押進, 自然受地氣吸回,此點世人大都不知。
楊生曰 : 不錯,確為平生初次聽聞,我們向前走是嗎?
濟佛曰 : 是的,我們隨這些牛馬羊及家畜而行,至於化生、濕生,體積微小,死時其魂魄如沙被風吹
揚,速度甚快,肉眼難以觀察明晰,其飛回陰司聚會,待全靈後,再接受審判,還清三世因果。
楊生曰 : 多謝 恩師開示,不然我一概不知,前面就是鬼門關,為什麼這四生之魂不從大門進入呢?
濟佛曰 : 因鬼門關以人靈魂為主,這些四生罪孽深重,故由兩邊小門而入。
楊生曰 : 已進入鬼門關,他們怎麼不向交簿廳報到呢?
濟佛曰 : 另有其他地方辦理,離此處不遠就到,我們隨他們而行,速速前進。………
楊生曰 : 喔!前面一片綠地如牧場,左有一殿府,上寫「四生回魂府」這些四生均哀啼向此前進集合, 頭頭部向殿府叩拜,如申訴狀。
濟佛曰 : 前面正是「四生回魂府」,凡四生轉輪投世接受業報,罪業報盡後必歸此府回魂,復還人身,快向府前而進。
楊生曰 : 府內行走出三位官員,不知是何人?
濟佛曰 : 是該府 千歲及官員,快向前參駕。
楊生曰 : 參拜 千歲及諸位仙官。
千歲曰 : 免禮,快起來。歡迎 濟佛及聖賢堂楊善生駕臨本府參觀。
濟佛曰 : 今日我帶陽間鯤島臺中聖賢堂 聖帝門下楊生到貴府參觀,請 千歲多指教。
千歲曰 : 應該,應該,請二位隨我進府內稍息。
楊生曰 : 多謝 千歲之厚禮。
千歲曰 : 二位請坐,將軍快敬茶。
楊生曰 : 此地十分生疏,一切感到茫然,請 千歲多指教。
千歲曰 : 「四生回魂府」,陽人甚少知道,因貴堂奉指著作「地獄遊記」,玉帝有旨,特將「四生回魂府」開放給你進來參觀,實屬破天荒之舉。
楊生曰 : 感謝天恩聖德,請 千歲多指教。
千歲曰 : 我主掌「四生回魂府」,為千歲之職,因四生如龜有千歲之壽,故本府以千歲稱呼,不以閻王而名。凡是在生惡貫滿盈,經十殿受刑後,被判入六道中之「四生道」輪迴,降世便改頭換面,失去寶貴人身。四生分為胎生、卵生、濕生、化生四類。胎生為一級,卵生為二級,濕生為三級,化生為四級,因罪孽深重,故投世受報應。當四生死後,因胎生、卵生魂魄與人相同,為全靈。濕生、化生罪孽深重,魂魄為散靈。故濕生、化生二道較不易辦理回魂,必待全靈聚合一體,完整靈性時,方能回魂恢復人身。
濟佛曰 : 時刻不早,我們師徒將回,後期再來打擾。
楊生曰 : 真抱歉,正聆聽賜教中,突然離席,多謝 千歲之指導,我們要回堂了。
千歲曰 : 那裡!不週之處,請多原諒,下次請再來本府一遊吧!
濟佛曰 : 楊生快準備回堂。
千歲曰 : 送駕!
濟佛曰 : 打斷 千歲金言玉語,請多包涵。
千歲曰 : 不必客氣,因楊善生回陽時刻已到,我亦不便多留。
濟佛曰 : 楊生速上蓮台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蓮台,請 恩師起駕回堂吧!……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地獄遊記

第二十回 再遊四生回魂府

濟公活佛 降 (65)丙辰年十一月廿九日

詩曰 :

天理昭昭誰說無。因緣各異別形軀。
須從六道開新路。莫學簷前結網蛛。

濟佛曰 : 誰說天理沒有報應呢?看那四生中,牛馬、鷄鴨、魚蠅、蚊蟲,前生各造下不同因緣,所以此生形狀也就不同了,世人是眾生最高貴的,稱為「萬物之靈」,需要珍惜生有人身,快求道修德,也勸勉四生中的眾生,各守本份,以消業債,從畜生道中開闢一條光明道路,以期早日復還人身,不要像那簷前蜘蛛,自造迷網,被困其中,永世在網羅內不能脫出束縛。楊生準備遊冥吧!
楊生曰 : 遵命!我已坐穩蓮台。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已到了,前面「四生回魂府」 千歲及官員已經兇府門來迎接我們。
楊生曰 : 拜見 千歲及諸位仙官,今日我們師徒又來打擾,請多多拍教。
千歲曰 : 免多禮,前日未能多談,今日歡迎 濟佛及楊善生再次撥駕,請入內稍息,一路也甚疲憊 吧?
楊生曰 : 並不覺得辛苦,因坐蓮台,只聞風聲而已。
濟佛曰 : 我們隨 千歲入府內休息一下。
楊生曰 : 多謝 千歲厚禮招待。
千歲曰 : 請用茶,不必客氣。
楊生曰 : 本堂奉指著作「地獄遊記」,由我擔任遊冥, 自覺榮幸之至,但自己道學膚淺,對冥府一切情形甚多尚未明悟,請千歲能再將「四生回魂府」詳細說明,俾使世人明瞭有所遵循,不再重蹈歧途。
千歲曰 : 我帶你至現場參觀,並在旁詳細解說,這樣比較易懂。
楊生曰 : 多謝 千歲
千歲曰 : 你隨我到正殿。
楊生曰 : 遵命!喔!這隻山鹿為何在案前向您擺頭,好像有話向 千歲說呢!
千歲曰 : 正是,此鹿前世乃佛門子弟,因身染重病,心怨佛祖無保佑,便開齋破戒,返俗合塵,再結婚生子,並時常毀謗神佛。死後隨落鹿身,此次已是第三次之轉輪。鹿生在深山,吃青草,飲山水,一生受風霜之苦,以報前因。居住深山,餐飲草露,猶如一位修道士,此謂因果報應。現在這隻山鹿已受完業報,被陰氣攝引到地府,擺頭如行禮狀,就是求我解救,以復人身。
楊生曰 : 一念之差,便墮此惡報,陰律難逃,真是可怕。但是我尚不太清楚,四生死後怎能自動被陰氣攝引來冥府,這是什麼道理?
千歲曰 : 我說明之 : 天地造化全憑一炁運行,故道教有一炁化三清之說,其實一炁何止化三清,一炁足以化萬千,故天有天氣,地有地氣,人有人氣,天地人無時不在一呼一吸。如果天氣斷絕時,天即墜下;地氣斷絕時,地即崩裂;人氣斷絕時,人即死亡,此點真氣就是心炁。近代陽間科學家已發現有所謂「地心引力」,其不知尚有「天心引力」、「人心引力」。清者上浮為天,即為天心引力所致;濁者下凝為地,即為地心引力所致;情慾之動,即人心引力所致,有此三種引力造成世界物以類聚現象。因四生中各種動物類都是前生染業深重,死後便被地心吸引,自動墮落幽冥接受審判。如是有修行者,一點靈性清輕,自動上浮於天,陰差欲押其來地府,也無此能力。像一個充滿氫氣之大氣球,上浮空中,人要拉它,反而會被拉走,故世人要成仙佛、做鬼卒,全靠自己生前所修。至於超拔先靈,必靠實在功德,否則雖費千金,於事無補。要超拔祖先者,除本身須修身養性外,印贈善書為第一大功德,因仙佛出世,度人出苦為第一大願,而經典善書即為仙佛之心聲、度人修心養性之要旨,故傳經典、印善書,正符仙佛之心,其功最大,以此功德迴向先靈,為出苦之捷徑,如欲誦經超度,亦必先有經書為憑,此點世人不可不知。其他如濟貧恤苦,公益事業等也是應行之善業。
楊生曰 : 千歲金言極有道理,仙佛傳道說法均記之以書,傳經印典正合天心,其功德浩大,祖先性靈自然被天心引力所吸,得赴極樂。
濟佛曰 : 楊生所言甚合道義,「天經」即是「地義」,人能盡仁盡義,則人格完全,天仙有份了。
千歲曰 : 此鹿三次轉世以了前因,我將其罪過一筆勾銷,命將軍該鹿帶到「回魂亭」給其飲下「回魂湯」。
將軍曰 : 遵命!請楊善生亦隨我前去觀察詳情。
楊生曰 : 是是,多謝將軍。這邊果然有一亭,上書 「回魂亭」,內有一位老公公,將一杯杯之湯給各類生靈飲下,個個均現人形,有男、有女、有老、有幼。
將軍曰 : 楊善生你站在旁邊觀看,我領一杯「回魂湯」給這鹿飲下。
楊生曰 : 可以,請隨意。喔!好像變魔術一樣,山鹿飲後立刻形骸變易,變成為一位約五十餘歲老人,頭髮不長,頭上果然有受戒香記,此為還俗後之相貌吧?
將軍曰 : 正是,此人出家還俗,開齋破戒,故受三轉,變成獸類,因飲下回魂湯,變化幻身,即刻脫胎換殼,恢復原形。
楊生曰 : 不知這位鹿人現在要如何處理?
將軍曰 : 此位鹿人至回魂止,是本府職責,回魂復身後,另交十殿轉輪王,按照前因,再投胎為人。據我所知,由本府交往之人,轉輪都降生於貧困之家,彧五體不全之人,再受苦磨練業報,若知修德者,日後漸轉佳境。
濟佛曰 : 因時刻有限,楊生我們向將軍辭行,再到府內向 千歲辭駕吧!
楊生曰 : 多謝將軍指教,因回陽時刻已到,不便久留,再見!
濟佛曰 : 多謝 千歲指教,因時刻不早,我們準備回堂,後日再來拜訪。
千歲曰 : 免禮,我也不便躭誤,歡迎再來。
濟佛曰 : 「四生回魂府」,天下眾生大都不悉,我計劃讓楊生詳細參觀,以披露給世人知道,故下次當再來 打擾。
千歲曰 : 歡迎!命將軍排班向 濟佛及聖賢堂楊善生送駕。
楊生曰 : 擔當不起,多謝 千歲及諸位仙官,我們告辭了。
濟佛曰 : 快上蓮台,準備回堂。
楊生曰 : 我已坐穩,請起程吧。…………
濟佛曰 : 聖賢堂已到,楊生下蓮台,魂魄投體。

 地獄遊記 http://www.chinamorality.org.hk/big5/publication/index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纓芃 的頭像
    纓芃

    善書閣

    纓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